手机版
|English|微信扫一扫 |联系我们 |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
您的位置: 首页 >唯实传真>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落实“双减” 科研先行——记唯亭实验小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题组长会议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9 14:46:51 点击数: 【字体:

为了积极发挥教育科研“研究、指导、服务、引领”的职能同时响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号召2021829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题组长会议

会议之初,教科室许枫老师针对“十三五”即将进行结题的课题,提出了“四问”:“结题鉴定书准备好了吗?”“结题报告书准备好了吗?”“结题的纸质材料准备好了吗?”“课题网页是否上传完整?”“四问”既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督促。紧接着,他提出做课题要“唯实”,也要“求真”。所谓“唯实”,就是做课题要实实在在地进行研究,不能光说空话、光说大话。所谓“求真”,就是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要找到所研究对象的内在规律,总结出有用、宝贵的经验,进而推广。同时,他也希望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中,大家要结合“双减”这一社会热点,思考如何利用“教智融合”这一手段,结合学校的实际,从课堂教学、课间活动、作业布置、课后延时等方面进行研究,寻找到一条既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又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有效途径。

接着,教科室赵春燕副主任回顾了教科室暑期的相关工作。她希望大家借着“十四五”各级各类课题申报工作启动为契机老师们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准备好申报材料。同时,她从四个方面部署了唯亭实验小学新学期的科研任务。一、为了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接下来的课题研究,重点放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上。二、继续做好各级课题过程性资料的上传和管理工作。三、做好省市区规划课题和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结题的准备工作。四、鼓励青年教师树立“问题即课题”的思想,力争人人都有课题任务,开创人人参与教科研活动的新局面

    新学期课题组长会议的召开,激发了唯亭实验小学教科研队伍的工作热情,也让各课题负责人明确了新学期科研工作重点。



终审:行政审核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