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微信扫一扫 |联系我们 |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学科教研>语文>详细内容

聚焦学习任务群 赋能构建新课堂 ——胡修喜名师工作坊、唯亭实验小学语文教研组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14:53:38 点击数: 【字体:

为更好地理解、把握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核心内涵,全面落实新课标精神,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有效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4月24日下午,星海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胡修喜携“胡修喜名师工作坊”骨干教师赴唯亭实验小学开展“任务群背景下单篇课文教学的策略研究”的主题研讨活动,唯亭实验小学校长许芳、副校长张春燕、教导处朱密英及全校语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3857180a527d401799380f7482bfb746.jpg

活动第一阶段,我校曾振虹老师和工作坊成员卑天宇老师分别带来了优秀课例《囊萤夜读》和《剃头大师》。曾振虹老师以“成长故事会”为主题,分五个教学活动串连教学内容,让学生在教学活动过程中习得学习内容,达到学习目标。卑天宇老师巧妙构思,利用“鱼骨图”引导学生梳理课文重点,突破学习难点。两位老师注重方法引导,学生触类旁通,学以致用,在深入学习中语文素养得到提升。

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坊各位骨干教师分享了近期阅读感受。胡修喜老师结合今天的两节课例对老师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紧接着,胡修喜老师就本次活动开设主题为“守正创新,明明白白上好课”讲座。鼓励老师们在教学中要尊重语文学习的规律,让学生在充分的语文学习中习得素养。教学过程力求清楚简约,落实年段学习目标,夯实识字写字教学,加强语言文字运用,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进行真实学习。同时,胡修喜老师也希望老师们能认真研究语文教材,用好语文教材,切实做到“守正创新”。在新课标大力倡导任务群教学背景下,胡老师提出老师们应该把教学的内容导向“任务群”,让“学什么”明明白白,把教学目标指向“大概念”,让“学到哪”明明白白,把教学路径转向“任务式”,让“怎么学”明明白白。

01308d0876524ab2827f07fcb4fd46ff.jpg

f8eafe72387c49658233e5d43f74da6d.jpg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老师们更好地理解2022版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任务群教学的要求,在具体的课例展示中学到了任务群背景下如何开展单篇课文教学的方法。本次教研活动将我校的语文教研水平提上了新的台阶,相信以此为契机,我校的语文教学将会有更为长足的进步。

一审一校:刘   波

二审二校:王月芳

三审三校:张春燕

终审:唯亭实验小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