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微信扫一扫 |联系我们 |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名师工作坊>详细内容

把握起点,精准施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08:04:31 点击数: 【字体:

把握起点,精准施教——记苏州工业园区王兆正名师工作坊暨省生长数学课题组主题研修活动

2022年9月2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王兆正名师工作坊、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叶圣陶教育思想专项课题“叶圣陶儿童种子观下生长性数学课堂的实践研究”课题组暨区教智融合子项目主题研修活动在线上如期举行。工作坊全体成员、省规划生长数学课题组及园区部分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研修主题为“学习起点”课例专题研究,共有四个环节:课例展示、交流研讨、师德建设、专题培训。

课例展示

 

围绕学生的“学习起这一主题,工作坊成员斜塘学校罗丽芳老师和星洋学校童晓花老师分别执教了五年级《认识负数》和四年级《五入调商》。

罗丽芳基于认知起点的准确把握,通过对于生活中不同情境下数据的记录、了解负数的历史,写一写正数、负数,帮助学生完成了对负数的初步建构。联系生活中的电梯、海拔、温度计,利用“标准”帮助学生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从温度计过渡到数轴,从直观到抽象,帮助学生自然发现了正数、负数和0的三者关系,完善认知结构。

童晓花结合学情调研,分析学生对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计算方法原有认知,针对教学重难点思考如何设计有效的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在经历探索五入调商的过程中利用已有的数感进行分析和思考,并通过积极的思维活动提升运算能力、明晰算理,逐步丰盈数感。

交流研讨

 

两位老师结合自己的课例做了分享,罗丽芳强调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要关注以下方面:一是零摄氏度以下的认读,引导学生加强直观想象。二是对于“0”内涵的进一步丰富,0既可以表示起点,也表示没有,还可以看作一个标准。童晓花指出在计算教学中学生数感培养的重要性,要让学生在积极的思考、辨析、体验和交流中逐步形成对数与数量、数量关系及运算结果的直观感悟。通过前测及前测分析,为教学能更好的基于儿童学习起点提供科学依据,促进教学有效提升。

师德建设

 

接着工作坊主持人王兆正老师带领老师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大家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教育领域坚定“四个自信”指明了方向。

专题培训

 

随后王兆正做了《基于学习起点分析的有效教学设计》的主题讲座。他从学情分析的概念和内容入手,思维导图的形式让老师们一目了然。接着重点介绍了学情分析的重要环节——如何分析学习起点,分享了了解学习起点的存在样态,学习起点确立的基本方法,问卷前测题的开发准备、原则,前测题实施的注意点等策略。王兆正还结合基于学习起点分析的具体课例进行具体讲解。详实的案例,深刻的分析,引领老师如何真正有效的开展学习起点分析的案例研究。

最后,王兆正向成员们介绍了本学期工作坊成员的年度考核制度,工作坊磨课制度,工作坊上课专题安排等,鼓励学员们树一个志向,上一节课,磨一篇文,读一本书,研一个主题,听一次讲座,跟进一个学生。

半天的研讨活动,让工作坊和课题组成员们有了新的收获与思考。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主题研修活动,实践探索,反思交流,在研究中,不断充实提升自己!

一审一校:童晓花、罗丽芳

二审二校:李瑞芳

 三审三校:王兆正


终审:唯亭实验小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