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微信扫一扫 |联系我们 |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校本研修>青葱学堂>详细内容

孜孜求实见倾情,心心一艺行致远 ——唯亭实验小学青葱学堂2021年新教师培训(二)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7 14:01:39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8月25日,唯亭实验小学新教师入职培训在高昂的学习状态中又拉开了帷幕。本次培训活动主要围绕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进行。

上午的培训活动由德育处组织。德育处主任王燕芳做了《如何做一名有趣的班主任》的讲座。王燕芳先从学校办学的美好愿景出发,对新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又结合实际案例,指出班主任肢体语言对学生的重要作用。还通过“一则故事、一组等式、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个手工”等多种活动形式,告诫新教师要合理安排日常工作,不要陷在琐碎当中,同时要保持求索和反思的态度,不断发展自身的素养,获得质性突破。新教师也在交流分享和实践中也认识到班主任的职责,明晰了努力的方向。

德育处主任助理杨晓娜对唯亭娃的一天进行了详细介绍,明确了文明班级考核细则,带来了优秀班级的示范视频,让新教师更清晰地了解具体操作流程。此外,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了简洁实用的小口令。

大队辅导员顾郁艳对监督岗检查评比细则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希望新教师做好一日常规管理工作,培育德慧少年。

德育处主任助理顾静向大家介绍了班主任工作常规,指出要了解每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学会站在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给出具体的建议和方法,定期开展班级家庭教育指导课堂,做到即时、有效、分层次地做好家校工作。

下午的培训由教导处组织。教导处副主任王月芳结合自己的带班经历和新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王月芳从自身体会出发,指出要爱每一个孩子,敬每一位家长,带好每一个班级,并展示具体的班级管理和家校沟通案例,向新教师倾囊相授。朴实而又真情流露的分享,让在座的新教师深受感染。

教导处副主任李瑞芳对新教师进行了教学突发事件处理的考核。新教师针对拿到的突发情况,对紧急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地考量,模拟了教学现场,采取了快速有效的应对措施。教研组长组成的评委团对新教师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疏漏之处,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现场演课环节,各位新教师经过前期的精心备课,在演课过程中展示了自己的课堂教学风采。亲切的教态、幽默的语言、灿烂的笑容让课堂焕发朝气和活力,教学过程可圈可点。评委团针对新教师的教学语言、教态、教学设计等方面做出了评价,并清晰地指出了可加以改进之处,希望新教师在未来的教学中能够练就高超的教学本领。

最后,李瑞芳对教学“七认真”工作要求做了说明,鼓励新教师做好教学工作,把教学“七认真”工作做实做细,为提高学生学业质量而努力。

    本次培训在前一天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实例,新教师在熟悉自身工作职责的同时掌握了更加具体的教育教学理念,了解了更多管理的技巧。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每位新教师一定能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撰稿:吴杉杉

图片:殷凯一、李瑞芳

审核:师训处

终审:行政审核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