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微信扫一扫 |联系我们 |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
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详细内容

我的带班故事I第三期:把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3 15:33:21 点击数: 【字体:

我的带班故事I第三期:把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人物介绍:

冯瑶,中共党员,小学数学教师兼班主任,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用自主、精细、浸润的理念管理班级、培育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

岁月倥偬,生命峥嵘,晃眼2022即将过去,犹记得初当班主任时的毫无头绪、手忙脚乱,幸而在这过程中得到了不少老师的帮助与指导。盘点这几年班主任的经历——困顿中皆有奋进,平实中略带亮丽。班主任工作无疑是极有意义的,如何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如何把繁杂的工作变得轻松、高效,是我一直思考、努力的方向。

9c1b8ed8cfd34bb8b7a03987e56d5ec9.jpg

f1cb47fca7f04da0b61a41143991b9a0.jpg

 

一、班级分工——人人有岗,自理自治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年龄再小,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意愿。针对班级分工,除了常规的各类班干部设定外,我和孩子们又一起挖掘出了好多个“岗位”。这些“岗位”五花八门,有些还妙趣横生,只有孩子们善于思考的小脑瓜才能想出来。绿植管理员负责管理教室里的花草,为他们浇水、修剪枝叶;图书管理员负责班级的图书管理,对它们登记、造册等。岗位确定后,利用晨会课和班级群宣传造势,鼓励学生自主申报。通过竞选、投票、培训、试用期考核,最终确定岗位负责人,并颁发聘书。根据管理员们的表现,适时地予以加分,评选“最佳管理员”。考虑到小孩子的天性,班务分工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表现出色的管理员们还将拥有“更换岗位”的“特权”。

dcbbea007e814528ad0d78364a34d99c.jpg

d09d5d168e0d44b0a838f65d11741746.jpg

二、班级法庭——解决问题,规范行为

针对班级中反复出现的“疑难杂症”,我们班设立了一个“班级法庭”,由学生来出谋划策。在这个“法庭”上,人人平等,人人都有说话的权利与义务,人人都乐于在体验中发现班级中不好的言行,并思考其影响及解决办法,从而自觉地改变自己、影响他人,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9f04ac837bd14bc4a8773742e3b7ffd4.jpg

三、自主班会——分享交流,树立榜样

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无穷的,借助班会课阵地,给予学生自我展现的机会,让学生成为班会课上的“小老师”。学期初,我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和班级的实际情况,确定了相应的主题班会,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告奋勇地分领主题。搜集资料——制作课件——汇报成果,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也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魅力。

四、夸夸你我他——发现美好,欣赏美好

我始终坚信这样一个朴实的教育理念:好学生是夸出来的。愿意听好话,乐于受到表扬和肯定,这是人渴望得到接纳和认同的正常心理需求。平时我会拍下同学们的生活细节,并作为班级电脑的桌面。无论是弯腰捡起垃圾、认真打扫卫生,还是伏案勤奋学习、安静沉醉阅读,当把这些美丽的瞬间展示出来时,在鼓励少数同学的同时,也激励更多的学生。坚持“夸具体不夸全部,夸努力不夸聪明,夸事实不夸人格”的原则,借学生之力,通过口头、书面等形式表达赏识。让学生感受夸奖的喜悦、珍贵的同时,也能学会发现美、夸赞美,真正发挥夸奖带来的正能量。

班主任工作繁重而琐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路磕磕绊绊走来,那些朝夕相处的日子逐渐熠熠生辉,变成了镌刻在脑海中的美好记忆。把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我仍在继续……


                                                                                                                                                   一审一校:冯瑶

                                                                                                                                                   二审二校:王歆语

                                                                                                                                                   三审三校:王兆正

终审:唯亭实验小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