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English|微信扫一扫 |联系我们 |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欢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唯亭实验小学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校本研修>青葱学堂>详细内容

新葱,莫慌 ——记唯亭实验小学青葱学堂新教师培训(六)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14:07:44 点击数: 【字体:

作为唯亭实验小学教师队伍中的新兵,2020年新入职的新教师在实际教育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惑,无论问题是大是小,如果不能很好的应对,都会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因此,为帮助新教师解除困惑,更好地适应班主任工作,2020年11月23日,唯亭实验小学青葱学堂开展了新教师第六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问卷为桥梁,师训处提前采集了新教师在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诸多困惑,联同德育处加以分析和整理,并邀请了张静、曾铮、孙操三位老师答疑解惑,分享指导。

活动中,心理专职老师张静做了“特别的你”的专题讲座,让新教师们了解了什么是特殊学生,我们应该怎样培养这些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如何进行心理疏导,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等,其中还穿插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时间的长短特点,让新教师们更好地了解学生。张老师的分享让新教师们从心理学上有了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

  曾铮老师就如何有效地与家长沟通进行了交流。作为新教师需要创造机会,知悉学生与家长;改变角度,获取家长的信任;真诚相待,坚守自己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与家长“以心换信”。在学校我们应该多了解班级孩子的性格特点,放学后我们也应该创造机会与家长面聊。相信只要我们每位新教师坚持自己内心的平和与真诚,都能将与家长的沟通变为一种艺术。

  孙操老师就“解构班主任,助力青成长”的话题,将他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娓娓道来。孙老师说班级就是由全体学生和个体学生构成的,要将个体学生向全体学生靠拢,带动全体学生提升。首先要树立班主任的威信,其次要确定合理有效的班级规定,接着要组建分工明确的班干部队伍,“先富带后富”,充分发挥“小老师”的作用,最后要提升班级的凝聚力。即使自身的事情太多太乱,但是要提高工作的效率,协调好班主任与学科教学工作,和各科老师相互配合,形成搭班合力。

 三位老师的分享令新教师受益匪浅。最后,师训处蒋勇老师进行了活动总结,在繁忙的工作中,新教师时常会觉得迷茫和无助,但是在青葱学堂里,有新葱、青葱的交流平台,有工作出色的优秀教师指导引领,有积极向上的教育热情,相信新教师们定能披荆斩棘,真正得到进步!

                                                                                   

                                             撰稿:Jewel Group小组

图片:孙操

审核:师训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